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与研究
绿色及智能化设计理念在医院建筑中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0-06-19 14:00:50     信息来源:秘书处      阅读次数:509


医院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其设计方案对于医院的整体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合理的医院设计会给病人带来舒适的感受,并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在当今医院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将自然、生态、环保、节能等理念运用在医院设计中,越来越注重医院环境的优美和建筑的节能设计,绿色医院的设计理念应运而生。

1.png

绿色医院建筑的推动


    由于绿色倡导声势扩大,“十三五”相关政策推动发展,针对医院的绿色建筑标准、节能环保设备、绿色节能措施也在不断推广。


坚持绿色标准执行

    绿色医院建筑是在医院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以及保证医疗流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患者和医务工作者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医院建筑。应切实按照《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合理确定建设规模,适当选择建筑技术、设备、医用家具和材料,并且在规划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进行严格的控制。

坚持节能环保设备的应用

    目前,节能环保设备在医院建设中得到普遍应用,如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发电、LED照明等。对于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条件,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和详细的计算,合理选用技术成熟、性能可靠、效益显著的节能环保设备产品。

坚持节能环保措施的应用

    节能环保措施在医院应用中也至关重要。水电气暖可采用分区设置、分区计量;不同功能空间采用不同的节能管控措施,如门诊为日间工作模式,急诊为24小时工作模式,通风空调的设置及管理模式都应有所区别;公共区域的照明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声控、光控等节能方式,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钱江院区一期工程

2.pn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钱江院区一期工程选址于钱江世纪城U-02地块,地块总用地面积为87842㎡。工程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一期工程设有床位数600床(包括产科分中心,生殖分中心,教学科研中心),总建筑面积124613平方米,建筑高度为61.7米, 项目总投资100777.68万元。

    项目按绿色三星设计,首先做到建筑自身的绿色设计,本案采用规整的形体、良好的朝向、适宜的间距、自然的通风与采光。同时采用了先进的节能技术如下:建筑遮阳、中水利用、太阳能热水、余热回收、LED光源、非晶合金变压器、高标号混泥土、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建筑场地积极响应海绵城市规划理念,将场地内的雨水吸收、储存并加以利用。

3.png

该项目是浙江省内第一个绿色三星级医院设计标识建筑,充分体现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医院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领引绿色医院建筑评价的方向,为建设更好的医院建筑作出贡献。


    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医院建设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降低建筑运行能耗、延长建筑寿命周期,逐步丰富绿色医院的内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绿色医院的建设理念将会不断得到充实、更新和发展。

02

智能化医院建设

    医院智能化建设已由过去的智能建筑、单纯的机电设备管理,向越来越宽的领域拓展,如今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院智能化建设已迈入了人们的视线。人类社会已全面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智能医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进而推动了数字医疗、远程医疗、移动医疗等新型医疗模式的出现,这是未来健康医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4.png


医院智能化建设的主要构成

    医院智能化建设的建设是综合性的医用工程,它是建筑智能化系统的总集成,每一系统又包含丰富的子系统,相互融合,构成了完整的医院智能化建设。只有医院智能化建设才能实现医院数字化的最终目标。

    对于医院智能化建设分类,目前方法有多种,若按医院智能化子系统的技术类别,可将智能化系统细分为七大类子系统,主要包括:


◆ 网络通讯系统

 安全防范系统

◆ 多媒体音视频系统

◆ 楼宇自控系统

◆ 医院专用系统

◆ 机房工程

◆ 医院信息化应用系统


智能化医院建设的目的

    为了满足我国医院的需求,将目前国内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等运用到医院中,在提供温馨、舒适的就医和工作环境的前提下,减少管理人员、降低能量消耗、实现安全可靠运行、提高服务的响应速度,使建成后的医院高效、稳定的运营。


丽水市缙云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5.png


6.png

项目包含18个子系统,坚持高起点,勇于创新,同时秉着智能化系统的前瞻性、合理性、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开放性、经济性等原则,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系统设计,为缙云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打造成一家数字化医院、智慧医院。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楼新建工程

7.png

8.png

 项目包含23个智能系统,设计从实际情况出发,以需求为依据,总体规划,确保各系统的高度集成、总体优化、安全可靠。设计充分考虑功能扩容性和技术升级性,适应当代医疗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要求,以求得最佳效果。

    智慧医院的总体架构,以布线网络为基础,一方面集成医院建筑智能化系统和医疗智能化辅助系统为医院提供安全舒适绿色低碳的就医环境,一方面采集高科技、自动化的医疗设备和医护工作站所提供的各种诊疗数据,实现就医流程最优化、医疗质量最佳化、工作效率最高化、病历电子化、决策科学化、办公自动化、网络区域化、软件标准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高度发达,提供高质量的医疗资源以服务民生,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的共识。新医改中,更是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用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资源的管理水平,以此为契机,智慧医院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建设的热点。



文章来源:跨界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