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我会参加建筑节能行业环保阻燃剂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3 16:24:24     信息来源:秘书处      阅读次数:355

2021年5月12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促进HBCD禁用和环保阻燃剂推广应用,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本届建筑节能行业环保阻燃剂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合肥市绿色建筑与勘察设计协会副会长单位安徽皖邦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巧春代表协会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总工程师杨西伟主持。会议围绕建筑墙体保温材料的环保阻燃、绿色供应展开政策解读、技术研讨,分享新成果,预测新趋势,共同促进建筑节能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项目主管王昊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刘敬疆、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副站长王若君、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主任庄爽、阿拉善SEE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卢之遥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生产供应商、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商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李德英在开场致词中表示,今年是我国禁用HBCD豁免期的最后一年,推动此项工作对建筑节能行业的意义重大,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对建筑节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保证保温隔热材料质量的同时,把HBCD替代产品的应用落到实处是行业目前的工作重点。

1.jpg

李德英副会长作开场致词

 

生态环境部对外交流合作中心项目主管王昊扬介绍了行业禁用HBCD的履约义务和国家政策要求,包括POPs公约介绍、HBCD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HBCD替代情况等。由于HBCD禁用期限的临近,王主管重点向阻燃剂生产企业和使用含HBCD的EPS/XPS企业提出应对建议,倡导相关企业停止供应和应用HBCD,做好环保阻燃剂的替代应用工作,保障市场稳步发展。

 2.jpg

王昊扬主管介绍我国禁用HBCD的相关政策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刘敬疆介绍了我国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发展和HBCD禁用相关政策与措施。刘处长表示绿色发展在我国是坚定不移的发展,若要满足绿色节能要求,阻燃剂的加入必不可少。因此研发使用新型阻燃剂并纳入绿色建材是实现建筑绿色节能的重要途径。

 3.jpg

刘敬疆处长介绍EPS/XPS应用与禁用HBCD相关政策

 

阿拉善SEE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卢之遥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进行了介绍。围绕“不绿色,不采购”的宗旨,卢经理介绍了白名单、绿名单、黑名单的建立机制和绿色采购的执行成果。其中保温材料HBCD控制自2019年正式被列入白名单,截至2020年已涉及13家企业。卢经理呼吁相关企业关注HBCD的禁用和替代,也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入绿链行动。

 4.jpg

卢之遥高级项目经理介绍绿色供应链行动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谢骆乐介绍了协会禁用HBCD和推广应用环保阻燃剂的工作计划与进展,包括相关背景、工作方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谢副秘书长强调,新型阻燃剂工作组已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的领导下正式成立,该工作组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构建公平竞争环境,坚持合作开放理念,保障产品质量,促进行业自律,全面推进HBCD禁用及替代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5.jpg

6.jpg

谢骆乐副秘书长介绍协会工作计划与进展沙龙环节

 

上海市建筑建材市场管理总站王君若、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杨玉忠、国家建筑防火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李巍、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王俊胜、石化联合慧阻燃材料专委会杜海鹰、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梁清、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王刚、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田松、PSLoop项目组Lein Tange和可持续型阻燃材料工作组王嘉琪分别从上海市材料应用与管理、含阻燃剂的保温材料性能评价、阻燃剂的可持续发展和检测技术、聚合型阻燃剂的实践应用和可持续型阻燃剂工作组介绍等方面分享了禁用HBCD的工作经验与工程案例。

 

本次研讨会从政策解读、技术研讨、经验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建筑领域HBCD禁用与环保阻燃剂推广应用。